立足课堂 现场诊断 示范提升——2017年合肥市初中校本培训示范性项目线下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2018-05-30 14:25  正保教师教育网

  2017年合肥市初中校本培训示范性项目自2017年7月开展以来,经过学科骨干教师集中培训、网络研修等阶段,目前进入线下教学活动环节。针对网络研修的呈现出参训教师的一些教学短板,结合项目的总体目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于2018年5月22日至25日,分别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庐江县第四中学、长丰县城关中学三个项目校分别进行了以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和初中数学三个学科的线下教学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2018年5月23日上午,本次线下教学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会议室举行。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石宣艳、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郝华、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校长杨会谦、合肥经开区教研室主任潘声福,以及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杨会谦校长致欢迎辞,对陕西师范大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各个项目校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郝华主任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及项目具体实施做法,谈到2017年项目的具体目标为:在第一年校本培训研修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提升,制定特色发展方向;组织特色研修活动,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就三个学校的学情进行通报,并要求学员抓紧最后的时间,完成网络学习任务。石宣艳主任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汇报后,做重要讲话,石主任介绍了合肥市初中校本培训示范性项目的立项初衷,并要求各项目参与单位互相配合,大胆创新,探索出校本培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参与单位都总结出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部分区域进行全区推广的试点。

▲郝华主任        ▲石宣艳主任       ▲杨会谦校长

  启动仪式结束后,初中语文、初中英语、初中数学三个学科的线下教学活动分别在三个项目校同时展开。5月23日上午,专家深入一线课堂,听取两节公开课,并进行现场精准诊断点评。5月23日下午,进行集体教研活动,在专家的带领下,对上午的两节课进行打磨提升,各学科教师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自身发展的瓶颈,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24日上午,根据前一天的教学实践和打磨提升,由西安的三位名师给三个学科教师各上了一堂精彩教学示范课。教学效果受到了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初中语文线下活动现场(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

 

▲初中英语线下活动现场(庐江县第四中学)

 

▲初中数学线下活动现场(长丰县城关中学)

  此次线下教学活动陕西师范大学根据项目校的实际需求,开展特色培训活动,为项目校教师与专家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结合专家引领、现场诊断、教学示范、集体教研等,进行重点、难点突破,打破教师发展瓶颈,从而很好地达到项目第二年“成特色,促提升”的培训目标。为促进合肥市项目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